七、熊十力 幻灭

台湾者林继平《我的治路历程》中记述,国民党从陆撤退,熊十力秘密乘火车广州,准备转香港或台湾,毛泽东知消息,立即电告四野林彪司令员在广州拦截。林彪与熊十力是湖北黄冈的同乡,尊称他熊老师。熊十力无奈何,随林彪回武汉。林彪召欢迎,欢迎位湖北耆宿荣归故。,即护送熊回北京。

五十年代初,熊十力在北京四年的生活是安定的,但是孤寂的。他虽受礼遇,但内深处却充满着惆怅。他关复兴中国文化、重振古代儒的主张被凉在一边;己的哲,理者更加稀少;昔目的友朋门生故旧聚首日渐稀罕。在北京先有些生谈谈,就有什人门了,有的连信有一封了。有的人他执弟子札,但是某运动一,竟说,我不知熊有什问。

五十年代,陈毅望熊十力,他竟伤嚎啕哭。陈毅问:“您老何伤?”答:“我的问有人传呀!”熊十力晚年居海,愈加难耐寂寞,曾人说:“现在鬼有门的了。”陈毅深受震动,有一次在给海高校的教师报告,他建议向熊十力请教,“近在眼前的贤师,你就拜门,有人批评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灼见目录+书签传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