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性情

梁漱溟一生不断追求两问题:一是人生问题,即人活着什;二是中国问题,即中国向何处。

淡抹浓妆务入,两朝恩遇鬓垂丝。

曾经招趋前席,又见讴歌口词。

古既剽甲骨,厚今何苦注毛诗。

民间疾苦分明在,辜负先生笔一枝。

抗战中,梁漱溟在重庆办,有反“政府”论,沈醉带特务闯进校查办他。梁漱溟则正气凛,针锋相:“我是骂,你,抗日有处,果你仍不改悔,我今骂。”

梁漱溟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:6岁启蒙读书,但不穿裤子;了四所,的是ABCD;有中毕业文凭,却被蔡元培请全国最高府北京教印度哲;在城市生长,长期从乡村建设;一生致力研究儒说中国传统文化,是著名的新儒者,是却念念不忘佛生活……一生不断追求的两问题:一是人生问题,即人活着什;二是中国问题,即中国向何处。

梁漱溟诗评论郭沫若:

1944年梁漱溟再婚,儿子梁培恕不愿意接受母,抄一首写孀妇的诗“故人恩义重,不忍复双飞”给父亲。梁漱溟点点头,就算父子换意见了。

民国初年,梁漱溟从北京顺中堂毕业报考北京,不意未取。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敬誉目录+书签泰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