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温和

世纪20年代在北平,梁漱溟讲演《人与人生》,收点费,听者每人一元。点子是梁漱溟己的。他认收一点费的目的“是真让人听,或因花钱注意听,否则不免有人随便入座并不真有兴趣听。”但他又恐怕有的生钱,说有钱者写信给他,他送一张听讲券。一叫唐君毅的生,“受一精神的威胁敢听”。某晚,唐君毅收梁漱溟托别人带给他的五元钱。因梁怀疑唐是钱才听的。者唐君毅晚年回忆此感愧与并。

40年代,在重庆、桂林办期间,梁漱溟“英才教育”宗旨,接纳了不少穷困的生。他明知有些师生是从民主生运动的,乐保护。生被捕,他方奔走、呼吁,保释被捕的共产党员进步生。据人回忆,的勉仁国专一度民主运动的“保护伞”“避难所”。

梁漱溟布施,经常接济一些难中的朋友、晚辈。解放初期他每月工资300元,留百元左右,其余帮助了因冤假错案生活无助的友人。他的思維方式很独特,送的钱不,但借他的钱必须。一位友人忘记归,他竟前索债。他的观点是“与,不与,与伤惠。”梁提醒已摆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泰然目录+书签悲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