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新儒

梁漱溟民国初年曾在同盟同仁创办的《民国报》编辑,做外勤记者;他常的笔名有寿民、瘦民等。有一次,该报总编辑孙浚明梁写了一幅扇面,款题“漱溟”二字,梁认孙浚明代拟的笔名很,甚合意。从此梁便“漱溟”名。

梁漱溟二十岁潜佛研究,几度杀未,经几年的沉潜反思,重兴追求社理的热情,又逐步转向了儒。

1918年父亲梁济沉潭尽,梁漱溟始折入儒,且同欣喜万分。他曾儿子梁培恕说:“佛让少数人受益,孔子的说是数人说的,他肯定人付努力,一番功夫是的。”

梁漱溟中,父亲“是一秉笃实底人,不是一资高明的人。他最不及处,是意趣超俗,不肯随俗流转,有一腔热肠,一身侠骨”。梁漱溟深感:“我最初的思做人,受父亲影响,亦就一路(尚侠、认真、不超)。”

梁漱溟曾表述己,“有志业,有职业”。就是说有己做的情,不是选择己的职业。在梁漱溟,由西方功利主义佛再儒一切是解决他己思的问题中国的问题。

梁漱溟的处世原则:在人格不轻怀疑人,在见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爱国目录+书签厌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