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厌离

1912年6月,梁漱溟的母亲世了。在一年年底梁漱溟曾次萌生杀的念头。梁漱溟所产生杀的念头,主是源他现实世界的黑暗的认识。梁漱溟在回忆他的段经历说:“我渐渐晓实不尽理。‘革命’、‘政治’、‘伟人物’……皆有不此感。有些流行径,鄙俗理,及尖刻、狠毒、凶暴,前在庭、在校遇不的,此却见了;颇引我人生感厌倦憎恶。”

从顺中堂毕业,梁漱溟未再深造,《民国报》做记者。梁漱溟不惯民国官场的勾斗角、尔虞我诈,他遭遇有生的一场精神危机。烦恼愈积愈,却无法解,无处宣泄,梁漱溟感极度的精神苦闷,是他决定杀,寻求一了百了的解决方式,所幸室友及察觉苗头,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生。经此变故,梁漱溟转信奉佛,他决定遵照袁了凡的那两句话——“往譬昨日死,譬今日生”——认真做。梁漱溟啃读量佛典,悟人生是与苦相始终的,人一降生,就与缺乏相伴俱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新儒目录+书签佛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