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佛缘

梁漱溟在晚年曾言,“人有今生、前生、生,我前生是一尚。”

梁漱溟思索。他觉己境尚,聪明,父母疼爱,却常常苦闷不乐;中的女工,做饭、洗衣、干杂活,辛苦很,却脸常有笑容,并不觉苦。他苦苦思索,最悟“人生的苦乐不在外界(环境),在身,即在主观。其根源在己的望,满足则乐,不满足则苦。望是无穷尽的。”他觉己人生苦乐的探求与佛颇合拍,是就拼命佛书。至18岁那年拒绝父母其订婚,19岁始茹素,决意僧长达9年。

1916年,在其的内阁司法部任秘书期间,梁曾经杜门研佛三年。“父亲很早就始考虑些人生问题,他给我讲一些佛教故,释迦牟尼的故让他有所戚。他同是见别人穷苦就受不了的人,的信佛实际是了解决问题。”

梁漱溟的长子梁培宽说,梁漱溟信佛有己的规矩,“他有礼佛行动,从有寺庙烧香拜佛,他是在我修养功夫。”在抗战梁漱溟曾带着生深入前线,他写信给儿子梁培宽称“人说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。此行盖践。”

梁漱溟生死的很。曾有一位生活孤苦的老人向他请教:“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厌离目录+书签思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