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教育

蔡元培聘请梁漱溟任北教师,他有二十四岁。梁漱溟次报考北但却有考取,最他考入了直隶公立法政专门校,他是一位中专毕业生。1916年海的《东方杂志》连载了梁漱溟撰写的一篇文章《究元决疑论》,文章近世西洋说阐述印度佛理论,篇文章表很快便引蔡元培的高度重视,蔡元培与的文科长陈独秀商议决定聘请梁漱溟校任教,梁漱溟此却感十分恐慌。他蔡元培说:“我不初涉佛典,此外的印度哲实无所知。”蔡元培即反问:“那你知有谁教印度哲呢?”梁漱溟不知,蔡元培接着说:“我亦有寻真教印度哲的人。横竖彼此差不,是你吧!”是年纪轻轻的梁漱溟是便登了所全国最高府的讲台,报刊很是热闹了一番。

梁漱溟初北便毫不掩饰他的率直,他在讲《印度哲》的一就听课的生说:“我此除替释迦、孔子挥外,更不做旁的。”讲台的生是“打倒孔店”的热烈拥护者,一期同在北的保守派代表人物辜鸿铭就吃了生的许苦头,在的北,是人才济济,梁漱溟在是无名人士,即使辞退他不有人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思虑目录+书签直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