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梁漱溟 婚恋

梁漱溟一直倾慕佛世思,长年吃斋茹素,年近三十仍不娶妻。梁父屡屡催逼,梁漱溟一口拒绝毫无商量余。

1918年11月9日,梁漱溟的父亲梁济在一清新宁静的早晨穿戴整齐、带着世的无奈跳进了北京的净业湖(即今积水潭)。父亲的杀,极刺激了决从佛求避世的梁漱溟。加曾路湖南军阀烧杀掳掠、荼毒生灵的悲惨现状,梁漱溟在北京了“吾曹不苍生何”的慷慨叹,并1921年5月,宣布献身儒,走进世俗的生活。是便有了梁漱溟的一次婚姻。不,梁漱溟认,他说,寻求婚姻乐乃是一严格的德责任。梁漱溟在给友人的信中说,他娶妻实德非色。

有一次梁漱溟与朋友伍伯庸谈及此,伍伯庸问他的择妻条件,梁漱溟说:“在年龄、容貌、世全不计较,但愿一宽仁厚人。不,单是宽仁缺乏超俗的意趣,似乎亦难与我偶;所宽仁超俗有魄力者,是我所求。不容易,果有资略近乎的,就是不识字亦关系。”

伍伯庸不禁面露喜色:“真够,那我现在就给你介绍一意的。”原伍伯庸夫人的妹妹黄靖贤年届二十八岁,尚未婚配,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立场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