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和煦

蔡元一次踏入北,就给人深刻的印象。工友在校门口排队迎接,行礼欢迎身穿长袍马褂的校长“人”,蔡元培急忙车,礼帽,恭恭敬敬礼。是工友从有遇的“怪”。此,他每经校门,帽鞠躬,向校警礼。蔡元培所有北中人,一视同仁,从无尊卑分。老北的人,不论师生员工,称蔡元培“蔡先生”,几十年一直此,从不称他的名号职称。反映了老北的人蔡先生的景仰热爱。

1928年南京政府立五院,蔡元培谢绝监察院院长职:“我是先生,怎做监察情?”

蔡元培年住南京贤街中央研究院办公厅的候,他房间的外间某君所住。他进必经此处。一日,蔡元培先生身较早,外面,是外间的某君却酣眠未醒,他恐惊扰了该君的梦,竟一声不响度回己的房间书,直某君床,才走漱洗。

冯友兰回忆蔡元培:1921年,我在纽约哥伦比亚的候,他(蔡元培)国访问,了纽约。北的同组织了一随从班子,轮流着陪同他各方。有几,我常在一。有一,在旅馆,每人拿一张纸,请他写字。我恰有一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君子目录+书签介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