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介直

五四期,蔡元培鉴“读书不忘救国”引的某偏颇,重新号召“救国不忘读书”。此北校园是生了一“讲义风潮”,令人不快。有次,一群生涌进红楼,求校方免收讲义费,并找主张条“恶”规定的人算帐。蔡氏告诉他,己单独负责。争辩久,怒不遏。“你班懦夫!”他挥举双拳,怒目喊:“有胆的就请站与我决斗。果你哪一敢碰一碰教员,我就揍他。”生在他面前围半圆。蔡先生向他逼近几步,他就退几步,始终保持着相的距离:“位平常驯绵羊、静处子的者,忽间变正义狮了。”

蔡元培任中央研究院院长,虽辞了几十兼职,请他题字、序、写文章、谋职位的人仍是络绎不绝,他不胜其烦,遂在报登“三不启”:一不兼职,二不写稿,三不介绍职业。

北京在蔡元培未校长前,校务议半讲英语,特别是预科的校务议,全部讲英语。不懂英语的教授,像聋子一坐在那,痛苦万分。蔡接任校长,特别提议校务议一律改国语,引了外国教授的反。他英语表示“我不懂国语”。蔡先生针锋相,回答说:“假我在贵国教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和煦目录+书签治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