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治学

蔡元培刘海粟创办的海专礼堂落,题了四字:“宏约深”。刘海粟说,四字是先生研究古今中外许问的科结论。

蔡元培先生的治才四字诀:“宏、约、深、”,“宏”指在习、汲取知识的程中不死板,知识结构狭窄,是知识结构铺、铺广,做博宏伟,兼收并蓄,融贯通,工、习打坚实基础。“约”指在基础已的前提,由博趋约,突人专长,突风格,一。“深”意指在“约”的前提敢突破,究本穷源,深化知识。“”则是一至高思境界,一宽无垠的境界,永无止境。

徐树兰是绍城的首富,曾光绪六年捐银10万两建屋购书,创立“古越藏书楼”,藏经史子集四部书籍15万卷,编有《古越藏书楼书目》6册,石印行世。他弟弟徐又兰编刻《绍兴先生遗书》4辑,凡12计158卷。蔡元培因叔父曾在徐教书,通点关系,进入徐“古越藏书楼”校勘《绍兴先生遗书》,他一边校书,一边读书,1886年至1889年,达4年久。他遍读了楼中的万余卷藏书,其中重的书籍均经他亲笔批注。有人曾见经蔡批注的一部《管子》一部《墨子》。有红笔的,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介直目录+书签办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