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办学

蔡元培一生致力教育,办无数。早在1885年他17岁,就始设馆教书。

蔡元培培植乡青年不遗余力,先主办绍郡中西堂、绍兴府堂、越郡公、明女校,曾任稽山中名誉校董。

1898年,蔡元培从北京回绍兴,就在年冬担任绍兴中西堂监督(校长)。中西堂创始1887年(光绪十三年),是绍兴最早的一所校,即浙江五中的前身。是一所旧式校,蔡元培在办,其艰难情况见。中西堂的课程中原有英语、法语两外国语,蔡元培校,又添设了日语,聘请日本人中川绍兴任教。中西堂教师中,分新旧两派:新派教师有杜亚泉、寿孝、胡南、马锡等;旧派教师有任秋田、薛闺轩、陶斐、周凤苞等。英文教师是许翰西,算教师何豫才。新旧两派教师间,斗争是激烈的。常常了校革新的问题生争论。蔡元培站在新派一边,全体生同情新派。此,蔡元培受校董的警告,他就愤辞职,1899年离了中西堂。

1901年夏,蔡元培海代理澄衷堂校长。同年年9月,被聘南洋公经济特科班总教习。

1902年,蔡元培同蒋智由等在海创办中国教育并任长,创立爱国社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治学目录+书签育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