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育教

蔡元培说:“教育者,非已往,非现在,专未。”

蔡元培提了“理,术应”,“基本,术枝叶”的观点。蔡元培先生指:“教育者,养人格业。”

蔡元培在跟吴稚晖的一封信中谈:约所不满人意者,一在课凌杂,二在风纪败坏。救一弊,在延聘纯粹问,一面教授,一面与生共同研究,改造纯粹研究问机关。救二弊,在延聘生模范人物,整饬风。

蔡元培坦陈:教育是与群平均达的。政党是制造一特别的群,抹杀。例,鼓励人民亲善某国,仇视某国;或甲民族的文化,同化乙民族。今日的政党,往往有此等政策,若参与教育,便是害。教育是求远效的,政党的政策是求近功的。……若教育权与政党,两党更迭的候,教育方针跟着改变,教育就有效了。所,教育业不不超各派政党外。

蔡元培是20世纪初中国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创者。他明确提废止忠君、尊孔、尚公、尚武、尚实的封建教育宗旨。倡导军国民教育、实利主义教育急务,德教育中,世界观教育终极目的,育桥梁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办学目录+书签兼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