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兼收

蔡元培的兼容并包是北最重的思资源,他说:“,因其无所不包,各言论思均由,但亦不必互相诟骂。各有主张,尽各鼓吹己主张长处,不必攻击或排斥他主张。”

由重视延聘选拔有真才实的各方面人才,容纳各术思流派,使北的教员队伍生了很变化。一北人才济济,校面貌一新。据1918年初的统计,全校共有教授90人,从其中76人的年龄,35岁者共43人,占57%,50岁者仅6人,占8%。最年轻的文科教授徐宝璜仅25岁,其他胡适、刘半农等是二十七、八岁的青年。蔡元培任校长有50岁,教授平均年龄仅30岁。北本科生的平均年龄24岁。

1917年,蔡元培采“思由,兼容并包”的办方针,实行“教授治校”的制度,提倡术民主,支持新文化运动。蔡元培任北校长,北国文科有经史子集,外国文有英文,教员有旧的几人。蔡元培旧人旧科目外,加了戏曲说,章太炎的弟子黄季刚,洪宪的刘申叔,尊王的辜鸿铭外,加添了陈独秀、胡适、刘半农一班人,英文外添了法文、德文俄文了。是,北有了主张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育教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