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自由

蔡元培就任北校长职,一次生训话,就说:“生研究术职,不升官财阶梯。”切中北的病根。,蔡先生又提了“十六字箴言”:囊括典,网罗众,思由,兼容并包。仅两年间,蔡先生就一官僚养所改造中国的“精神圣”。

蔡元培的“思由、兼容并包”是中西合璧的产物——既是西方办经验的汲取,是中国传统儒优良教育传统的继承。19世纪威廉·洪堡创立柏林,奠定术由、教由、习由的原则,“思由、兼容并包”就了全世界的基本价值基本准则。蔡元培曾三次留德国,并曾在洪堡习,所深受洪堡德国精神的影响。此外,蔡元培认,在中国教育传统中,在《中庸》等儒经典中,已蕴含着一精神。《中庸》有言,“万物并育不相害,并行不相悖”。是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,实行罢黜百、独尊儒术,思界长期受封建专制统治,根本不有思由。因此,蔡元培认,改革中国教育,就必须循“思由原则”。

萧禀原回忆:1917年我考入北京中国文门(即文系)、正值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兼收目录+书签忧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