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政见

蔡元培在1903年创办了《俄警闻》,1904年创办了《警钟日报》(由在提篮桥监狱的邹容撰写报头)。两报头版有评一则,畅谈国,蔡的手笔。1904年慈禧生日,蔡写了评《万寿无疆》,含意“每逢万寿,必定丧失土”。

蔡元培年青锋芒很露。他在绍兴中西堂校长,有一晚参加一宴,酒三巡,他推杯,高声批评康有梁启超维新运动的不彻底,因他主张保存满清皇室领导维新。说激烈,他高举右臂喊:“我蔡元培不。除非你推翻满清,任何改革不!”

蔡元培早年在革命很激烈。他办了两所校,一所是爱国男校,一所是爱国女校,他让男生搞暴动,女生搞暗杀(因女生不引人注意)。蔡元培主持爱国女校,教科书常渗革命内容,历史授法国革命史、俄国虚无党(无政府主义者)故,理化则注重炸弹制造等。在蔡元培办公室,就陈列着土炸弹。

蔡元培先生曾经是暗杀团的骨干员。早在《辛丑条约》签订蔡元培就萌生了反清志向。鉴孙中山领导的义一次又一次遭失败,蔡元培决改变反清的斗争手段。1904年春,由他在东京留日生中立了秘密暗杀团,图谋从暗杀入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忧国目录+书签挂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