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挂冠

1917年7月3日,蔡元培在北表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说的余热未散,就向黎元洪总统提辞职了,措辞委婉,但动因沉郁,是抗议张勋复辟。

1918年夏,北京各校生,曾“中日防敌军协定”问题,结队游行,向总统府请愿。北生,蔡元培曾力阻,但未果。蔡元培因此引咎辞职,经慰留罢。

1919年5月8日,五四运动爆,蔡元培抗议政府逮捕生,5月8日提了辞呈。并9日悄离京赴津,随即南海、杭州。离京前,他曾留一则《启》,10日即在《北京日刊》刊,他写:“我倦矣!‘杀君马者旁儿’,‘民亦劳止,汔休’,我休矣。北京校长职,已正式辞,其他向有关系各校、各集,五月九日,一切离关系。特此声明,惟知我者谅。”次辞职引广师生挽蔡行动,且鉴政府留蔡无表示,5月13日,北京各专校校长5月13日向政府齐辞呈,支持蔡元培。

北京因提倡“新文化”、“兼容并蓄”,常招致“国务院”、“参议院”等衙门的横加干涉。蔡元培非常气愤:“思由,是世界的通例。……世界哪有不由的?我充的校长?”191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政见目录+书签明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