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明论

蔡元培说:“者,‘囊括典,网罗众’府。”

蔡氏在中国近代史,一提代替宗教,一倡导白话文取代文言文。蔡元培在1919年北京女子高等师范校表的演讲中说:“我敢断定白话派一定占优胜。但文言是否绝的被排斥,尚是一问题。照我的观察,将应文,一定白话,但术文,或者有一部分仍文言。”

五四新文化运动护法的蔡元培说:“德精神在思由。”

蔡元培留的同说:不失“我”,中国人的,不被同化。

蔡元培给北毕业生的赠言是:各勉曰新志,共证岁寒。

一次世界战结束了,蔡元培满怀信说:“现在世界战正的结束,协约国占了胜利,定国际间一切不平等的黑暗注意消灭了,必光明注意代替他。”

蔡先生说:“五四运动,不十五年,但是我国历史,现代环境,督促我人,不不奔轶绝尘的猛进,吾人期,至少应十年的工,抵欧洲的百年。”他接着希望“在二十年三十年,有中国的拉飞尔中国的莎士比亚应运生”。

1918年11月16日,民国七年蔡元培51岁,“一战”刚结束,在安门前组织集庆祝,表题《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挂冠目录+书签逸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