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联语

蔡元培一生所联语甚,平易浑,不僻典,切人贴。杨昌济先生生前在北教伦理,与蔡甚笃,1920年杨逝世,蔡挽联云:“言有物,行有伦,论人格称君子;不厌,诲不倦,惜本校失此良师。”

蔡元培辛亥革命,曾一度任南京临政府教育总长,与湖南湘范源濂(1876~1927)共。范逝世,蔡挽联云:“教育专,犹忆十六年前推诚共;科先进,岂惟数百社友痛惜斯人。”按:范氏曾任1915年立国的中国科社董,做了量普及科的工。该社所办《科》、《科画报》、《科季刊》,在界影响甚,故联及。

蔡元培挽鲁迅联云:“著述最谨严,非徒中国说史;遗言太沉痛,莫空头文。”蔡掌北,曾聘鲁迅讲中国说史与文艺理论。又鲁迅曾说:“孩子长,倘无才,寻点情活,万不做空头文或术。”全联寥寥数语,从术着眼,提纲挈领,简驭繁,针极强,见者胆识。

蔡元培又挽新诗人徐志摩云:“谈论是诗,举动是诗,毕生行径是诗,诗的意味渗透了,随遇有乐土;乘船死,驱车死,斗室坐卧死,死飞机偶耳,不必视畏途。”

蔡元培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逸事目录+书签婚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