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婚姻

蔡元培一生有三次婚姻。蔡元培的一次婚姻,说完全是奉父母命(严格说是母亲命)、媒妁言的旧式婚姻。他的一位夫人王昭是由母亲他选择,蔡元培在婚礼前甚至从有王昭见面。

1889年,蔡元培迎娶了王昭。王昭有洁癖,且花钱极节省,但蔡元培却生豪放、不拘节,他更有男子主义,常常求王昭在所有情他无条件服从,两人婚经常生口角。在最初的几年,蔡元培似乎难接受己的妻子,就更别提爱了,婚姻的契约让他义务呆在妻子身边,一所谓的丈夫。就一晃了7年头,直王昭他陆续生了两儿子,他才慢慢找了夫妻生活的感觉。王昭是旧社的妇女,在蔡元培面前,总谦虚称他“老爷”。此,参与百日维新的蔡元培嗔怪:“你不再叫什‘老爷’,不再称什‘奴’了,听了别扭呀?”王昭总是温顺说:“唉,奴叫惯了,总是改不呢。”1900年,接受了西方新思的蔡元培始重新思考女权的定义,他写了《夫妻公约》,重新调整与妻子王昭的关系,结婚十年的夫妻逐步互相理解、修复感情的裂痕。蔡元培与王昭维持了一段幸福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联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