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永蛰

抗日战争爆不久,海沦陷,国民党政府迁重庆,中央研究院迁往内。蔡元培因不愿随蒋介石重庆,改从海赴香港,准备转赴昆明,主持中央研究院院务。但是达香港前,蔡元培刚刚了一场伤寒病。已经近70岁的老人,面前面的长途跋涉,十分担否安全达昆明。无奈,先滞留香港。

1937年12月26日,夫人周养浩携子女港,全在九龙柯士甸156号租房居住。蔡元培在港期间,除了读书阅报外,绝无其他消遣。由怕受人注意,因此很少跨门。香港住宅,又很狭窄,三四房间,便他日常活动的。

1938年5月20日,蔡元培应宋庆龄邀请,同港督罗富国爵士等人一,席由“保卫中国同盟”及“香港国防医药筹赈”圣约翰礼堂举行的术展览并表演说。是蔡元培在港期间唯一的一次公演讲,其意本公话别,离港前往昆明或重庆,奈何因身体荏弱不堪,未行。

1940年早春,73岁的蔡元培遭逢爱女蔡威廉死难产的致命一击。蔡威廉位留洋归国的艺术,林文铮结婚,一直致力国立艺专的艺术教工,满腹才华理尚未及施展实现,就在昆明撒手人寰。死很惨,在咽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育子目录+书签仰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