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、蔡元培 仰止

蔡元培在少年期,已名动公卿,曾被常熟籍的宰相翁同龢称赞:“年少通经,文极古藻,隽才。”

刘晓钢先生在实文源流的研究中说:“蔡元培的《论国文趋势》、《国文将》,便正式文章分实文术文(即艺术文)两类,始创立独立的实文理论了。”

傅斯年:凡中国人及若干人,在法律应,是先假定一人有罪,除非证明其无罪;西洋近代法律是先假定一人无罪,除非证明其有罪。蔡先生不特在法律此,一切待人接物,无不此。他先假定一人是善人,除非实证明其不。

周人蔡元培是同乡,他“从候就听人说蔡元培是一非常的古怪的人,是前清的一翰林,是同又是乱党。有一本他的朱卷,文章很是奇特,篇幅很短,了是不懂,但总是不守八股的规矩,听说他的讲经是遵守所谓公羊法的,是他的古怪行径的头。他主张说是共产公妻,话确是骇人听闻,但是实却正是相反,因他的人正是与钱玄同相像,是最端正拘谨不的人。他进德,主张不嫖,不赌,不娶妾,进一步不官吏,不吸烟,不饮酒,最高等则不议员,不食,很有清教徒的风气。他是从佛老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永蛰目录+书签自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