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自恃

1917年,27岁的胡适北任教,已了全国知名的文革命提倡者。林语堂清华教员身份迎接他。两人见面,林“犹触电”。胡博士引十五世纪人文主义者伊拉斯摩斯从意利返回祖国荷兰的豪语说:我回了,一切不同!

1919年,北决定取消文、理长,改设教务长统管文、理、法三科。北文、理科的教授力量较强,双方此职务志在必,文科的胡适甚至毛遂荐,结果遭理科的强烈反。最经商量,决定由各科先推一名候选人,三选一。理科推选的是俞同奎,文科推选的是陈齐,法科推选的是马寅初。结果,蔡元培了避免文理争,投了马寅初一票,马寅初因此选。

胡适不耐寂寞,他声称最重视术,“二十年不谈政治”,数年间,即创办《努力》周报,表《我的政治主张》。朋友或不赞其办报,担他做“梁任公续”,胡适己说:“他说我应该专著书,那是策,教授是中策,办报是策,……一班朋友的意思,我很感谢,但是我实在忍不住了。”

《新青年》编委七人:陈独秀、鲁迅、周人、钱玄同、胡适、刘半农、沈尹默,七人实行编委轮流制。钱玄同刘半农在《新青年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仰止目录+书签自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