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自谦

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主将一,但他却说,由己的历史癖太深,故不配革命的业,文革命的进行,最重的急先锋不是己,是己的朋友陈独秀。

1916年,胡适在与他人进行新文论战,曾《沁园春·誓诗》,初稿中,词的半阙是:“前空千古,百世,收它臭腐,我神奇,中华,造新文,此业吾曹让谁?诗材料,有簇新世界,供我驱驰。”,胡适觉口气狂妄,中不安,所屡其稿,的定稿是:“定不师秦七,不师黄九,但求似我,何效人?语必由衷,言须有物;此意寻常告谁?从今,倘傍人门户,不是男儿。”

清华国院设立初,清华校长曹云祥请胡适筹建中的清华国研究院主持院务。胡适立即推辞,表示做顾问不就院长,建议曹校长采宋、元书院的导师制,吸取外国研究生院术论文的专题研究法办研究院。曹校长听罢深,场表示请胡任导师,广招士子名流,亲身示范,保留绵延中国文化血脉云云。胡适谦虚说:“非一流者,不配做研究院导师,我实在不敢。你最请梁任公、王静安、章太炎三位师,方研究院办。”曹云祥见胡适态度诚恳,又觉此言甚在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恃目录+书签温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