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温煦

胡适名,每日登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。因求见的人太,胡适便宣布了“胡适礼拜”制度:“每星期日午九点至十二点,公见客间,无论什客见。”每星期人不断,午间不够,又延长至午,通常一有五十位客人,名符其实的“礼拜日”。此盛况一致持续“七七”变,胡适离北京止。

胡适一生极重友情。他常说一句话:“此身非我有,一半属父母,一半属朋友。”

五四运动期,穿长袍马褂的章士钊西装革履的胡适观点针锋相,水火不容,因章士钊古文雄词立世,常贬胡适的白话浅薄。是,有一次,他在北京偶同席,因晤谈颇洽,乃合摄一影,各题诗词留念。有意思的是,章士钊竟白话,胡适则文言,是一反往常,文坛异军中的合奏曲,饶有风趣,且具历史价值。

章士钊诗云:你姓胡我姓章,你讲什麽新文字,我口是我的老腔。你不攻我不驳,双双并坐各有各的肠。将三五十年,相片做文纪念。哈哈,我写白话歪词送你,总算是俺老章投了降。

胡适诗云:但风气不师,龚生此言吾最喜,同是曾风气人,愿常相亲不相鄙。

有一年,北招生考试阅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谦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