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真挚

1914年,国仅4年的胡适,痛感留生的沉迷生活,撰写了忧患不已的《非留篇》。篇洋洋洒洒的长文的头四句是:“留者,吾国耻;留者,渡舟楫非敲门砖;留者,废伤财倍功半者;留者,救急计非久远图。”

1915年2月20日,在国留的胡适与其英文教师亚丹谈话中论及国立的重,很受刺激。是他在日的日记中写:“吾他日见中国有一国比此邦哈佛,英国剑桥、牛津,德柏林、法巴黎,吾死瞑目矣。嗟夫!世安容无四万万方、四万万人口国乎!世安容无国乎!”

1916年,身在国的胡适在给朋友的信中说他“近别无奢望,但求归国一张苦口,一支秃笔,从社教育,百年树人计,是已。”

胡适曾说:“国无海军,不足耻;国无陆军,不足耻!国无,无公共藏书楼,无博物院,无术馆,乃耻耳。我国人其洗此耻哉!”

胡适告诫生:“凡是等有了图书馆方才读书的,有了图书馆不肯读书。凡是等有了实验室方才做研究的,有了实验室不肯做研究。”

胡适曾向人的勉励:敬爱的朋友,让我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温煦目录+书签提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