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旧儒

蒋介石给胡适的挽联,“新文化中旧德的楷模,旧伦理中新思的师表”,的确抓住了胡适人格中最敏感隐讳的独特。白话文革命先河的胡适,虽给外界强烈的全盘西化印象,现代理精神、宽容、温情、智的代表人物,但在文化,他始终是认同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责任与角色,乃至国与文化认同的忠诚。

胡适说:“东方文明的最特色是知足。西洋的近代文明的最特色是不知足。”他比较说:“一边是安分,安命,安贫,乐,不争,人吃亏;一边是不安分,不安贫,不肯吃亏,努力奋斗,继续改善现的境。”

1925年,胡适著文谈“读书”,指“精”“博”是读书两素。他将法编两句口号:“金字塔,广高。”

胡适一考证《红楼梦》的四十回的者并非曹雪芹。

季羡林的《台游随笔·站在胡适先生墓前》,谈胡适的“书呆子”气:有一次在北京图书馆评议,议始,适先生匆匆赶,首先声明,有一重议,他早退席。议着着就走了题,有人忽谈《水经注》,适先生立即精神抖擞,眉飞色舞,口若悬河。一直散,他有退席,且兴致极高,有挑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提携目录+书签新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