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攻伐

北京被围困,傅义认胡适够替他主意,胡适接怀仁堂密谈,胡送了八字,“比战难,坚持待变”。胡适己并有坚持待变,几坐南京教育部派接华北名流的专集飞南京了。傅义胡适很失望,命令守城门的岗哨不放胡适城。胡适说己是送陈寅恪南京,才逃离北京。

1948年12月14日,胡适匆忙离北,告别军合围中的古城北平。三(12月17日)就是他的生日,他不无责司徒雷登说,己痛悔抗战胜利些年有精力、才在思方面,是埋头术活动中。司徒雷登——那一刻“他的眼中噙着泪水”。

1949年,胡适走曾留给北同人三句话:“在苏俄,有面包,有由;在国,又有面包又有由;他(指中国共产党)了,有面包,有由。”

1949年,胡适几近穷困潦倒,有秘书,外挤公车,却因不满英国承认中共政权,放弃赴英教书机。胡适在寓居八年零八月,有在普林斯顿葛思德东方图书馆工的一段间有固定收入,其余靠稿费、版税、储蓄勉强度日,加妻子江冬秀坚持国同住,生活更捉襟见肘,但胡适仍不肯贬身价,申请国绿卡。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詈讽目录+书签议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