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际会

毛泽东在担任北图书馆的管理员期间,一次在听胡适演讲,他斗胆向胡适提了一问题,但胡适知他是未注册的生,拒绝回答他的问题。

毛泽东同萧三等人经杨怀中先生介绍专程拜访胡适,同胡适讨论新思潮的各问题,并新民在京友的名义,请胡适做报告,解答问题。

毛泽东在不国留的问题,曾经请教胡适。1920年3月14日,毛泽东在给友周世钊的一封信中谈关他什不国考虑:“我觉求实在有‘必在什方’的理,‘洋’两字,在一些人是一‘迷’。中国洋的总不几万乃至几十万,的实在很少。数呢?仍旧是‘糊涂’;仍旧是‘莫明其妙’,便是一具体的证据。我曾此问胡适黎邵西(即黎锦熙)两位,他我的意见,胡适并且一篇《非留篇》。因此,我暂不国,暂在国内研究各问的纲。”

“五四”期,在“问题与主义”的论战中,毛泽东一度支持胡适。“问题与主义”的论战,毛泽东在湖南长沙组织了一“问题研究”,并亲研究拟定了章程首批亟待研究的“问题”,“孔子问题”、“东西文明合问题”、“经济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议政目录+书签诤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