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诤臣

1932年11月28日,胡适与蒋介石首次面了。胡蒋颇有感,他写信给罗隆基称蒋“是一才,气度很广阔,但微嫌细碎,终不‘糊涂’”。二次见面,胡送了一册《淮南王书》给蒋,希望蒋够从中悟“虚君”的治国,并蒋进行了民主主义教育。三次见面,蒋故意搪塞敷衍胡,令胡不悦,感尽失。

1938年,胡适任驻使,武汉失守,胡适功拉2500万元贷款,蒋介石致电:“借款功,全国兴奋”。胡适提一首诗资纪念“偶有几白,情微近中年,做了河卒子,拼命向前”。

内战进入期,国民党的统治岌岌危。蒋介石胡适做国民党的官,胡适先“内人临送我飞机说‘千万不做官,做官我不相见了!’”辞搪塞,又“北同人坚决反”由推辞。

1948年,国民政府选举总统副总统。蒋介石坚决表示不肯总统。一般人的意料,国民党连了几议,了一秘密决定,就是依从蒋介石属意的胡适总统,他己退居副座。决定有风传,连胡适己不相信。有一陈存仁见中央研究院的人乱一团,议了半夜三点钟有结果。了早七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际会目录+书签伤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