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胡适 风趣

胡适在北京接新婚的妻子传已有身孕的消息,禁不住我揶揄吟唱:“我实在不儿子,儿子己了,‘无主义’的招牌,今挂不了……”

胡适说,瑞典的高本汉一部《中国音韵》,便推倒顾炎武三百年的中国者的纸功夫;瑞典者安特森现的几处新石器遗址,便将中国史前文化拉长几千年;法国教师桑德华现了一点旧石器,又中国史前文化拉长了几千年;周口店的一颗牙齿,经步达生的化验,又中国文化拉长了几万年。

胡适写一首关文字方面的白话打油诗:“文字有雅俗,却有死活。古人叫做,今人叫做;古人叫做至,今人叫做;古人叫做溺,今人叫做尿;本同一字,声音少许变了。并无雅俗言,何必纷纷胡闹?至古人叫字,今人叫号;古人悬梁,今人吊;古名虽未必佳,今名又何尝少妙?至古人乘舆,今人坐金轿;古人加冠束帻,今人但知戴帽;若必叫帽巾,叫轿舆,岂非张冠李戴,认虎豹?”

北伐功,高中校及的雪受军训练组织生军。在生军立典礼,胡适致词说:“知兵的丘八最狠,因他有武器;同生更狠,因他有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逸事目录+书签月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