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一 唐代政治体制简述

唐代的爵位等级分比较,但代表一贵族身份,并不具备实际的权力经济利益。唐代的最高爵位是亲王,一般授予皇子,唯一的例外是杜伏威,他曾经在武德年间被授予吴王的爵位,是一亲王爵位,一般宗室是不获的。亲王爵位的应品秩是正一品,与朝廷中的“三公”品秩相同;其次便是郡王国公,从一品。一般宗室一些归附的割据势力够获郡王的爵位,一般功臣的爵位限便是国公。两爵位品秩一,但是排班的候郡王在前,国公在。国公是公爵中的一等,面有郡公县公,分别是二等三等的公爵。县公面则是侯、伯、子、男四等爵位,再往有一堆轻车尉的低等爵位,本文中不涉及,故不赘述。

同的爵位,根据封位置的不同,在排班有先分。比秦王齐王,同是亲王,但排班的候秦王在前齐王在;再比李孝恭原本是赵郡王,被改封河间郡王,李宗原本是任城王,被改封江夏郡王,因河间郡比赵郡的人口面积,江夏郡比任城郡理位置更,水土更加丰裕,因此虽同是郡王的爵位,二人讲却同升迁。

三公是唐代官制金字塔的顶端。唐代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尾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