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从尚方宝剑谈到王命旗牌·遏必隆刀

台湾三电视台演的古装连续剧,常有八府巡按代巡狩,钦赐尚方宝剑的热闹场面现,无疑是受了京剧的影响。究竟有有尚方宝剑,倒是一有趣味的问题。

夷考历代史籍,有《汉书》有一段“帝槐令朱云,书愿借尚方宝剑斩佞臣张禹”的记载,明朝诚意伯刘基的诗文集屡屡提尚方宝剑。京派按察各的钦命人员,汉代有代巡狩的刺史,明代十三省有一巡按御史,些钦差是否赐有尚方宝剑,元恶憝先斩奏,《汉书》、《明史》虽有明文记述,是从炎汉朱明,尚方宝剑名称,古已有,是毫无疑义的了。

清代职官有巡按设置,各省则设有巡抚,那等现在的省主席,是方行政长官,跟巡按质完全不同。清代在建国初仍沿明制,常有钦命臣巡察各,那是了兵燹余,洞察民隐,抚辑军民的,并未树立专圻,更未拘品秩,是选贤任,搜隐阐微,差毕复命,属临差遣,不是固定常官。因各省军政繁剧,总督军务遂定员。朝廷了增加其生杀权,壮其威势,每赐有王命旗牌,凡屡犯死囚,须立即处决者,拜王命旗牌便宜行。在督抚衙门,“请王命”是一桩极慎重的,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北国江南燕山北目录+书签枪口对准自己嘴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