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传国玺溯古

印信由甚古,从三代始,由皇帝至庶民,就知盖印信,资信守了。周沿旧制,盛秦,了汉代才算完备。玺就是印,皇帝称玺,臣庶叫印。据传说,“传国玺”始秦代,玺文“受命,既寿永昌”,是李斯写的篆,至传国玺的镌制年月,历代金石考古其说各异,约是赢秦并吞六国,统一所制。秦始皇传给二世,二世再传子婴,刘邦兵临灞,子婴降汉,献传国玺,传了汉平帝。平帝故,传国玺藏在太住的长乐官,王莽篡汉,曾经派王舜入宫强索,太怒极,传国玺掷向王舜,玺的螭纽跌断了一角。玺归王莽,求玉玺完整,乌金镶补,就是世所谓金镶玉玺了。其传国玺传了献帝,了司马氏手中,由六朝各帝历传,至庸太宗,迭经梁、唐,迄唐废帝在洛阳玄武楼引火焚,从此传国玺就落不明了。

依照汉代的印制,皇帝有六玺——皇帝行玺、皇帝玺、皇帝信玺、子行玺、子玺、子信玺。六玺各有不同途,设有符节令丞掌管。年北平有名金石寿玺(石工)古代印玺研究精深,他子的六玺的途各有解说,皇帝行玺是敕诏,皇帝玺是传檄诸侯的,皇帝信玺是征伐的,子行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宫古老的吉祥玩物目录+书签两对绝世瑰宝的印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