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名片古今谈

一进十月门,国的庆典,民间的喜庆,似乎跟着凑热闹,红帖子满飞,每次吃完寿筵喜酒回,口袋塞满了素不相识人的名片。有的印满头衔,有的叙述政纲(市议员候选人),无孔不入,广结善缘的手法,实在令人叹观止!在汉帝在位,蔡伦明造纸前,通名晋谒,削木书写,汉初谓“谒”(谒者书刺,言爵),汉末谓“刺”(书姓名柬日刺)。汉,虽改纸张,仍相沿曰“刺”。了唐代,每年新进士长安平康坊妓院游乐,红笺写“名纸”,了明朝才改叫“名帖”,至改称“名片”,是民国初年的,距今不足一百年呢!

笔者年在北平,每逢春节,总留一两间逛逛厂甸,人是买古玩玉器、书籍字画,我则专逛旧货摊。我在破铜烂铁堆曾现几方汉印,食髓知味,我旧货摊兴趣因非常浓厚。有一年我在旧货摊见一本蓝布面很厚的旧账本,其中夹着若干张红名帖,翻了几张现先伯祖文贞公、先祖仲、鲁公名帖,均在其内。概各科甲翰林的有四五百张,不敢翻,花了十吊钱,约合两毛钱买了回。细一查,从乾隆十年乙丑正科至光绪三十年甲辰正科止,正科、恩科、备科除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曼谷的四大名刹目录+书签风筝谈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