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什么是吉祥板

高阳兄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所写的《曹雪芹别传》中谈:“雍正五年八月初的一傍晚,宫门已经锁,突奉敬房首领太监通知,传一副‘吉祥板’皇子所居,在东六宫的‘乾东五所’;才知皇三子弘暴死。”中午就有高雄读者邹君打电话问我:“吉祥板是否就是寿材,抑或另有其物?”吉祥板现在知的人,除了老北平,恐怕不太了。清朝皇帝龙驭宾,穿寿衣,停在吉祥板,宫妃嫔及王公近臣,才哭临举哀。吉祥板不但皇使,就是一般中产人,亡人在未入殓前,尸体是停放在吉祥板举哀等吉入殓的。北平的杠房(类似现在的殡仪馆,代办丧葬宜),凡是谁有人病危,杠房说清址,他马就有专人吉祥板送。吉祥板是一具红漆的木状框,中间是七块木板拼的,四周套绣寸蟒的围子,丧铺入殓的被褥,等病人咽气沐浴更衣,才往吉祥板一抬,头西脚东,停放。等候吉入棺,杠房就有人等在丧宅伺候着,等人往棺材一放,他立刻撤床围,竖床框,床板啪拉一响,他立刻整份吉祥板撤走。他所此尽,照杠房规矩就是叫了哪杠房的吉祥板,从接三、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皇历在中国目录+书签《巴骆和》忆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