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从“忠义剧展”谈关公戏

中视每星期周一周四的“忠义剧展”,从黑脸儿的包孝肃演了红脸儿的关云长,关公忠义无双冠绝古今,不但切题,果编排法,他列社教节目,世人,收效更。前清代,文圣、武圣是特别崇敬的,在各科考文章,有一“丘”字,不但不进秀才中举人进士,甚至童生考秀才送教官衙门戒尺打手呢!考举人进士就处罚更严重,科不许参加考试,名罚停一科。关公的名字“羽”字,虽有像孔子的“丘”字那严重,但“羽”字不许写原字三撇,改两点,些是孔子、关公崇敬的表示。现在不但不人所注意,甚至“羽”字原字是三撇,有人知了。

清代在光咸丰前,宫廷演戏,饰关羽者报名一律称“关某”,同台别的角色,无论敌我,一律尊称“关公”。从前昆弋班,主角有所谓红净者,就是专演关公戏的。民国十几年北平中央公园,有一西餐馆,掌柜的赵子英,就是红净名票,他关公戏五六十,票了一辈子戏,登台演关公。年有位子老生李洪春,因他资格老架子,梨园行尊称他“李洪爷”,他视甚高,认关公戏无所不。抗战变前居跟一位年轻票友段鸿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巴骆和》忆往目录+书签谈谈老山人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