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黄花鱼、黄鱼面

石首鱼,南方叫它黄鱼,北方叫它黄花鱼。年盐业经理岳乾斋最爱吃黄鱼,了黄鱼市,他每餐必定有一碗侉炖黄鱼,该行副经理韩颂阁给他了一绰号,叫他“黄鱼王”,北平银行界知岳老外号了。什叫黄花鱼呢?据岳乾斋说:“黄花鱼了菊花鱼汛最盛,特别肥,鱼黄菊,所北方人叫它黄花鱼。”不知此说是否靠,姑妄听。

根据《清稗类钞》记载:“黄花鱼,每岁三月初,津运京师崇文门税局,必先进御,市中始售卖,人呼黄花鱼。卢汉铁路未通,至速须望日达,酒楼,居奇鲜,食甘,诩人日今日吃黄花鱼矣。”北平的黄花鱼是从津运的,在津火车未畅通,北平的黄花鱼是头一经冰冻的。黄花鱼市,北平有接姑奶奶回娘吃黄花鱼的习俗:女儿嫁,有翁姑,平辈有姑叔,晚辈有侄儿侄女,就是吃顿黄花鱼,轮不做儿媳妇的稍快朵颐春暖花歼,娘人是名正言顺接姑奶奶回娘痛痛快快吃一顿黄花鱼。北方的黄花鱼最的长不盈尺,像金门马祖两尺长的黄花鱼是极少见的二中号黄花龟约一斤三四条,一买须是十斤八斤,买回收拾十净,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闲话烤鸭目录+书签从干丝谈到杏花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