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银鳞细骨忆船鲥

民国十七年暮春,盐务稽核所在扬州召厂一次运销议,中南银行的总经理胡笔江说:“鲥鱼盛四月,鳞白银,其味腴,焦山船鲥尤负盛名,有雅兴,何妨巾车共载,偷浮生三日闲,逛逛金焦,尝尝船鲥呢!”

是中南银行镇江分行负责舟车食宿,我一行男女十余人,了镇江,了船容舆中流了。鲥鱼主是吃新鲜,是鲥鱼离水即死,转瞬馁败变味,镇江虽近在咫尺,离船登岸已经风味减,所一般食专,一定泛一舟,停舶焦山脚,等渔人网鱼,立刻在船头烹食,才膏润芳鲜,尽善尽。清代康熙、乾隆巡幸江南,品尝水船鲥,有御制诗遍示臣呢!根据江宁府志记载:“鱼者鲥鱼,四月初,郭公鸟鸣,捕者此候。”我焦山正是四月初间,新柳乍剪,柳花串串。据有经验的老渔户说,早年郭公鸟鸣,不三,就有队鲥鱼现,近年郭公鸟日渐稀少,每年柳花,焦山附近,就有群鲥鱼游。焦山定慧寺的僧侣说,那些鲥鱼是朝山的,在朝山的前三,有千累万的黑虫在江面飞翔,最全浮在水面,让鲥鱼饱啖,人称虫“鲥鱼粮”,有吃鲥鱼粮的鱼,才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我家的香椿树目录+书签鱼香十里带鱼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