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酸溜溜的醋话

北方人吃饺子,必定蘸醋吃,油盐店卖的醋,名“高醋”,实际并不高明。笔者幼年在江苏镇江吃肴,觉镇江醋酸且鲜,比北平淡无味的高醋,实在强啦。早年招商局有一条专跑北洋客货两运的新铭轮,每年总托他带几打镇江醋吃饺子。

民国十六年孔庸先生任职财政部部长,他北平视察银行业务,山西德通票号东任相杓请他在柜吃饭。德通柜的师傅是山西票号中数一数二的烹调高手,做六十几面食,任老在山西帮是食专,日常的醋、酱、酒特别考究,所庸先生带了我同眼。约初秋节,穿的是软夹袍,喝茶宽衣,等入座,每人是高背椅,己的衣服,已由徒弟折整整齐齐搭在椅子背,认衣入座,免了你推我让的麻烦。每人面前除了匙、箸、菜碟外,另外有一副连座莲蓬盅,一盅是酱,一盅是醋,金浆芳酎。从他在席谈论,晋省人士,醋、酱是特别重视的,从人有少年份的酱有几缸、醋有几坛,就估计人的业何了。

山西的土层特别深厚,且碱太重,挖几十丈深,才有泉水(年阎百川先生创设太原造纸厂,所纸张洁白程度不够,就是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也谈北平独特小吃奶酪目录+书签满汉全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