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藩镇之祸”的真面目

我从历史,知唐朝有“藩镇祸”。但是其实际情形则又茫。我今日一般读者的观感,致仍此。其原因则是批读物缺乏紧凑的综合叙述,是提一堆人名名,使读者无所适从。且很古籍的观点,已不符合现代的眼光。现在让我一段简单的介绍:

所谓藩镇患,始安禄山叛变。先有“河朔三镇”,此即是庐龙(今日北京及沿长城一带)、德(稍南与山西毗邻的区)魏博(渤海湾迄黄河北)。每一镇(有混称“”)辖五、六州或十余州,约占今日三分一行省的面积。每一镇的首长即是“节度使”,就是军首长,兼理税收民政。安史乱既平,朝廷无力追究其组织系统,让一批降将,统率些区。是些盘,世袭。各使在境内派州县官,行征兵抽税。他一离任所,就派“留”,等副长官继承人。有他进贡的方式,向朝廷呈献一部物资,但是税收及其军制,则行勘定。其中有军士驱逐他的领导人物立首长的情,唐朝皇帝追认。独立及分化的运动,延布今日山东、河南及安徽边境,甚至长江南的浙江四川有节度使乘朝廷软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九重城阙烟尘生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