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顺生录之十 年谱三-2

刘邦采合安福同志,名曰“惜”,请先生书籍。先生说曰:“同志在安者,间月五日,谓“惜”,其志笃矣。五日外,孰非惜乎?离群索居,志不无少懈,故五日,所相稽切焉耳。呜乎!运,无一息或停,吾良知运,亦无一息或停。良知即,谓‘亦’,则犹二矣。知良知运无一息或停者,则知惜矣。知惜者,则知致其良知矣。子在川曰:‘逝者斯夫!不舍昼夜。’此其所不及,至愤忘食。尧、舜兢兢业业,汤日新又新,文王纯亦不已,周公坐待旦:惜功,宁独禹?子思曰:‘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惧乎其所不闻,知微显,入德矣。’或曰:鸡鸣,孳孳利,凶人不善,亦惟日不足,则人亦谓惜乎?”

按,先生明年丁亥吉安,寄安福诸同志书曰:“诸友始惜,惟恐虚语,迩乃闻远近豪杰闻风至者百数,此见良知同,斯明几此亦卜矣。明有云:‘宁圣人不至,不一善名。’此有志圣人未真圣人者,则此说。若今日所讲良知说,乃真是圣的传,但从此圣人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顺生录之十 年谱三-1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