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奇档案 蘅芷茶

文/姻合

中国古有茶食一说法。在古代随便聚在一品尝什食,按规矩不少了饮茶。唐代卢仝有诗名《七碗茶》,极尽茶味,流传千古:

一碗喉吻润,两碗破孤闷。

三碗搜枯肠,唯有文字五千卷。

四碗轻汗,此生不平,尽向毛孔散。

五碗肌骨清,六碗通仙灵。

七碗吃不,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。

同是生在唐朝的茶圣陆羽,将茶进一步光,分九韬:一茶源(茶在做树叶的候),二茶具(采茶制茶的具),三茶造(茶叶的炮制),四茶器(饮茶具),五茶煮(烹茶的方法泡茶的水),六茶饮(喝茶的注意项),七茶(有关茶的故),八茶(茶区),九茶略(因制宜哪些省略),其烦琐足让我些喝惯袋装茶的现代人望洋兴叹,畏止步。

但是现代是有誓死不喝袋装茶的茶饕,很茶客不惜重金,甚至倾荡产,求购一两半两罕见珍稀的茶叶。其中最神秘缥缈的莫被称茶极致的蘅芷茶,它是世代相传茶客间的一传说,一近似神话中仙药的存在,却罕有人目睹,更别说品尝了。我一次听“蘅芷茶”名字,是在某年的杭州城。

杭州西湖,三月春薰,傍晚的微风夹杂着青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鬼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