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客物语 欢喜霸王脸

文/周浩晖

“初打春雷一声,雨春笋玉淋淋。买配烧花猪头,不问厨娘问老僧。”

我不是一喜爱诗词歌赋的人,我记住扬州八怪一罗聘写的首七绝,完全是因味的烧猪头。

淮扬传统“三头宴”的一款菜就是“扒烧整猪头”。菜相传是清代法海寺的僧人所创。最初做的并不是整猪头,的烹饪器具很特别。的僧人将猪头切像“东坡”那一寸见方的块,塞进未曾的尿壶,加进各佐料适量的水,木塞将壶口塞紧,铁丝将尿壶吊在点燃的蜡烛慢慢焖制。一,即使有人见,他是在烤尿壶中的味,决不竟是在烹制味的猪头。

乾隆皇帝南巡经法海寺,闻见香,暗暗查访,现了尚偷制猪头的秘密。乾隆爷震怒,指斥僧人不守清规戒律。很惶恐,有一尚从容答,他烹制的猪头,己并不食,是卖给附近居民,从筹集佛像裱金的钱款。乾隆爷息怒,忍不住尝了尝那些猪头,果味香郁,令人赞不绝口。是乾隆爷就特许法海寺的尚公制卖猪头,猪头就了法海寺的一名菜,离了尿壶,不断改进,才有了今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蝉翳叶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