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、百日维新

光绪廿四年(1898年)春末夏初,北京充满了蜕变的气氛。因知,年轻的光绪皇帝热烈支持变法。不守旧的势力则集中向康有攻击,不但攻击康有,攻击与光绪最亲近的翁同龢,使翁同龢康有不留住北京城。康有曾离北京,是又怕翁同龢被迫京,则臣中有人主持变法,是便写了一奏折“请定国是明赏罚”,请御史杨深秀代呈递,又另外写了一奏折请翰林侍读士徐致靖奏。光绪了两奏折,愈益增加了变法的信。光绪明了反的空气很浓厚,因此便请人转告慈禧说:“儿不做亡国君,不付儿全权,宁愿让位。”慈禧听了很生气,就叫人告诉光绪说:“皇帝办的,太决不阻挡。”是光绪乃根据杨深秀递呈的奏折,召集全部军机臣御前议,四月廿三日诏书“明定国是”,是清王朝末期一篇最重的诏书,所抄录在面:

“数年,中外臣工讲求务,主变法强。迩者诏书数,特科,汰冗兵,改武科制度,立堂,皆经再三审定,筹至熟,甫议施行。惟是风气尚未,论说莫衷一是,或托老爱国,旧章必应墨守,新法必摈除,众喙哓哓,空言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九、康有为鼓吹变法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