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九、预备立宪的远期支票

清廷了敷衍求变的潮流,乃同意君主立宪,先派五臣国考察,搜集资料。五臣国考察分两途:一是由载泽、李盛铎、尚其亨前往日本、英国、法国、比利等国考察;一是由戴鸿慈、端方前往国、德国、意利奥利等国考察。怜些臣并不懂国际知识,不懂各国宪法,因此随五臣国的参赞衔江苏候补熊希龄便了一主意,是考察归考察,报告则请人捉刀。他的妙计是:我匆匆忙忙外国,仓促,不易搜集各国资料,同各国国情亦不尽我国相同,整理一定很杂乱,不延请一宪政有深切研究的人,叫他写整轮廓,我回国就蓝本,加润色整理,奏陈。熊意见马被五臣所采纳,熊是推荐杨度,五臣全同意,乃派熊先东京,请杨负责撰写立宪的文章。中国人中有资格写宪法文章的,一是梁启超,是梁是著名的维新派;二是杨度,熊推荐杨度是很适的。

熊希龄是北洋代的重人物,他是湖南凤凰县人,字秉三,早年曾参加谭嗣同、唐才常、皮锡瑞所创立的南,戊戍政变新党嫌疑被清政府“方官严加管束”。但是常德知府朱其懿认熊是一人才,不但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八、北洋军系的形成目录+书签二十、死里逃生洹上归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