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廿九、南京临时政府

辛亥年十一月初二日,孙中山先生由欧洲返国抵香港,胡汉民、廖仲恺由广州赶至香港迎候。胡的革命形势有一套法,因此主张孙中山先生不北,留粤主持一切。他的理由是:

“前的革命形势,满清垮台已无问题,是袁世凯则是革命最阻力。袁的问题不仅是他本人一奸雄,加他有北洋系的四镇兵力,四镇兵力无疑的乃是前最富战斗力的部队,所袁的势力至少达武汉,甚至湖南,广东北洋军说,因距离较远,鞭长莫及,埋首建立一支反袁的革命部队。目前姚雨平已组劲旅,不人数不,若有半年间,简练民军,全力扩充,则五六万精兵不难组,此袁一拼,才有必胜握。所先生目前留粤策,因现在赴海,必被拥总统,总统有战的兵卒,一定受制袁,革命业是无补的。”

胡的意见很正确,是孙中山先生却更有卓见,孙先生说:

“你知其一,不知其二,我革命不是靠坚甲利兵,果我不登高一呼,身入虎,那人民所仰望革命志士的是什呢?我果平收革命全功,则是世界革命的先河,何必先在乡练兵。目前的形势是急需一革命政府资号召,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廿八、和谈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