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○三、徐树铮和阁潮

徐树铮字又铮、幼铮,号铁珊,江苏萧县人。少有神童誉,年廿二间关至山东投靠袁世凯,踵辕书,值袁丧居,命员朱钟琪代见,未结果,住在济南的高升店,旅居无聊,在厅堂写楹联,值严冬,徐仅着夹袍,是并有寒酸气。段祺瑞刚高升店访友,见徐气宇不凡,乃探问其姓名,徐告投友不遇,盘缠罄,正在等候款。段问其愿就否?徐答:“值就则就”。段乃约徐长谈,聘徐担任文牍工,从此毕生追随段祺瑞。袁世凯任北洋臣,段督办陆军各校,徐虽担任文员职务,但与兵士习跑步,同操,赴日本入士官校,回国仍在段左右,领袖群僚,不仅是段的灵魂,简直是段的化身。段一生刚愎,有人说段是刚愎“他”,他,就是指徐树铮。

北洋代有徐徐,段段,所谓徐是徐世昌,徐就指徐树铮,段是段祺瑞,段是指段芝贵。

徐何影响段祺瑞,何操纵运,一则笔记中,是段的另一智囊曾毓隽所叙袁世凯称帝段祺瑞闹僵的一幕,曾毓隽因是段身边所亲信的人物,他的描叙很近实:

(曾毓隽言:)项城蓄谋帝制始,合肥微窥其隐,即召余(曾称)及又铮诸人秘商曰:“项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○二、国会和政党复活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