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九七、陈炯明叛变

民国11年6月13日,陈炯明的部队在广州白云山一带宣布戒严。叶举等纷纷由东江回广州。14日陈系的人在叶举的总指挥部举行秘密议。15日孙中山派往惠州迎接陈炯明的廖仲恺在石龙被扣,局势陷入了最紧张危急的关头。

据说陈炯明、叶举等曾在石龙秘密议计划叛变,讨论进行的程序,曾问各将领由谁担任难,与的各将领默不答。陈说:“谁先难,就是首功!”是仍有应者。

最陈炯明决定湘军洪兆麟部担任先行难部队。什陈选择洪兆麟部呢?是陈的谋。原洪兆麟的李云复师二旅驻扎观音山,正就近担任围攻总统府,“陈军”则巡查街或守隘,陈本人则变日在石龙坐待消息,果湘军进攻总统府,孙中山不幸遇害,陈即进入广州,孙举哀,痛哭流涕,杀害总统的罪名全加洪兆麟、李云复湖南士兵身,执杀洪、李及湘籍军官谢,并将支湖南客军逆不罪名解散。由洪兆麟向陈炯明很跋扈,陈早就付洪,现在借洪、李害孙中山,叛逆罪名除洪、李,正是借刀杀人的意算盘。

6月15日夜10,孙中山在总统府内批阅公文,忽有一通电话报告情况,据称今夜粤军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九六、罗文干案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