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○三、孙中山回粤就任大元帅

孙中山并不反北京政府的平统一计划,不他的主张比张绍曾的有内容,且实际。孙12年1月26日在海莫利爱路宅招待各报记者,表平统一宣言,主张裁兵救国,通电,立刻黎元洪、张绍曾、段祺瑞、张霖、卢永祥等的赞。

孙本拟1月27日由海启程赴广州,因26日晚获悉江防变,乃临中止启程。

江防变,刘震寰率领所部移驻石龙,粤军集中江门,程潜在江门主持广州外围军。朱培德部滇军抵梧州,许崇智的东路讨贼军由福建回师广东。广州虽在滇、桂军控制,是杨希闵的态度已逐渐沈鸿英分离。因此,从2月4日,沈的态度有了转变,除表宣言“援粤任务告终,应请孙、岑二老迅速回粤主持”外,又派郑士瞻海迎接孙中山回粤,并请胡汉民回省主持政务。同咨请滇军接收市内防务,部队往北江,他所委派的行政人员纷纷退职。才使广州情势逐渐恢复正常。

2月6日,英、、日三国领联袂赴农林试验场魏邦平接了,魏已在那儿住了十。魏恢复由,8日前往香港休息,胡汉民则9日由香港回广州。

胡汉民抵广州的二,向海孙中山处电告军情,略谓:

“据确报,陈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○二、滇桂军逐走陈炯明目录+书签二○四、南北之间